珞君玉

蓝色回溯

第一章 35年前的照片

  夕阳透过窗户照着已微微蒙尘的旧式木桌,齐蓝雪躺在矮小的单人床上,泛黄的床单还能依稀闻到肥皂的香味。

  齐蓝雪用手抚摸着床单,试图感受到这床上残存的母亲的体温,老旧的铁床架因齐蓝雪的动作嘎吱作响,在这沉静的屋子里显得格外刺耳。

  今天是母亲去世后的第七天,在齐蓝雪完成工作后老板仁慈的让她提前下班。拖着疲惫的身子,齐蓝雪一直在这个单人床上从中午躺到了傍晚。

        在齐蓝雪的记忆里,自己好像总是在和母亲争吵。大学选专业时,恋爱时,选择工作时...好像不到三句话,母女两个就会开始争吵。

  她已经不记得自己和母亲的关系从什么时候变得这样糟糕了。明明在父亲因酗酒闹事失手杀人被判死刑后自己与母亲就只剩彼此,相依为命。

  母亲是一个普通的初中教师,为了供自己上大学省吃俭用,为了每个月多出来的两百块钱年年当班主任即使身体早已吃不消,为了省下检查的钱耽误了肺癌的最佳治疗时期,最后撒手人寰,丢下齐蓝雪一个人。

        齐蓝雪在两年前就搬出这间母亲与她生活了二十几年的老房子,自己在公司不远处的一个旧小区租了一间房子自己住,而在那之前,齐蓝雪就将学校宿舍当成了自己的家。

  为了避免与母亲的争吵,即使在同一个城市,齐蓝雪也很少回家,很少与母亲通话,虽然现在微信通话是那么的方便。

  这也导致了她没有察觉到母亲身体的异常,而在她得知母亲身患癌症后已为时已晚,癌细胞已经扩散到了母亲的各个器官。

  看着病床上骨瘦如柴,身上插满各种管子的母亲,齐蓝雪是那么的痛苦,那么的无助。

  她辗转各处,求医问药,都无法阻止死神将母亲从她的身边夺走。

        母亲走的那天是一个炎热的晴天,病房里,齐蓝雪握着母亲干枯冰冷的手失声痛哭。从那以后,齐蓝雪失去了自己的至亲。

        看着墙上相框里的母亲,齐蓝雪从床上坐了起来,整理了一下自己略微乱掉的头发,走到香案前从抽屉里取了三支香为母亲续上。

  她伸手抚摸着母亲的遗像,一滴泪从她的眼角滑落。齐蓝雪连忙抬手擦掉了泪水,强迫自己微笑,母亲在走前嘱咐自己一个人也要快乐的活下去,她不会再让母亲担心。

        “妈,”齐蓝雪用手抹着案上的香灰,“女儿这几天又要升职加薪了,老板说我工作完成的很好,要让我跟着他做项目,他答应我会给我加一倍的工资。”

        “妈,我最近在试着用虾肉做狮子头,你一定又会说我糟蹋东西了吧。妈,你还记得有一年你生日,我做了红烧狮子头吗?做得面目全非的,都不成团,但是你说非常好吃,最后还都吃了,都没给我留。其实我之后又偷着自己做了一次,难吃死了,差点没吐出去。你一定是害怕伤了我的心吧,那是我第一次做饭。”

         齐蓝雪靠在墙上,习惯性的用头一下一下的轻轻地磕着墙。

  看着窗外逐渐西下的夕阳,她走到窗前将窗帘拉上。

  窗帘还是她读高中时母亲自己做的,因为杆子的问题两片窗帘不能完全合拢,母亲就用磁铁简单的做了磁吸扣,但是磁铁不够,导致窗帘的下半部分会向两边分,当时齐蓝雪还笑着管这个窗帘叫巨型灰裤叉。

         齐蓝雪把自己的手机关机,放进了抽屉里,自己脱掉外衣,重新躺在床上。

  她看着墙上母亲微笑的脸,对母亲说:“妈,今天的饭菜都是我做的,盐放的少,你尝尝女儿这两年在外面厨艺是不是长进不少。妈,你吃完就安心上路吧,不用挂念女儿。”

       今天是母亲的头七,齐蓝雪早早就起来,做好了饭菜才去上班。

  母亲其实不止她一个亲人,但是母亲当初为了和父亲结婚与娘家闹了大矛盾,自齐蓝雪记事以来外公外婆出现的次数不到五次,连母亲身患癌症他们也没有给予任何帮助,所以母亲过世的事齐蓝雪并没有通知外公外婆,她独自一人挑选墓地安葬了母亲。

       现在她需要做的,就是盖好被子好好睡觉,不要让回来看望亲人的母亲有挂念,安心上路。

       平时她睡得很晚,通常都要凌晨后才睡,今天是她五年来第一次在天刚刚擦黑时就睡,齐蓝雪自然是睡不着的。

  她闭着眼,强迫自己入睡。

  往日母亲与自己的点点滴滴如雨点般落在齐蓝雪的脑海里,齐蓝雪感觉自己的喉咙如被别人扼住般难受,她一次又一次地咬住自己的嘴唇,眼角滑落的眼泪将脸边的枕巾浸湿。

  不知过了多长时间,齐蓝雪进入了梦乡,梦里尽是母亲与自己的过去。

       就在齐蓝雪沉浸在这虚幻的幸福中时,一阵急而大的敲门声将她从梦中拽了出来。齐蓝雪被惊醒,一下子就从床上坐了起来。

  看着四周昏暗的环境,一股怒火“腾”的从她的心中烧起来。齐蓝雪气愤地走向门口,她倒要看看是谁这么可恶,如果又是那几个顽皮的孩子在恶作剧,她今天一定要让他们吃不了兜着走。

       在看清门外人的时候,齐蓝雪愣住了,因为她透过猫眼看见了一张熟悉又陌生的脸。

  “啧,她果然不在这里住了。”

  外面那人可能是看半天没有人开门,便转身准备离开。

  齐蓝雪见状,”乓“的一声打开了门,对那个人的背影怒斥:“李耀!你神经病吗大半夜来我家找我!”

       被骂的那个人显然蒙了,但很快就反应了过来,也回身对齐蓝雪骂道:“靠!谁神经病!现在才不到十点,给你发消息也不回,打电话也不接,去你租的房你人也不在,我翻了三年的聊天记录才翻到你这个地址的,你知道我多费劲才找到这里吗?!”

        “你没事闲的找我干嘛?!有事不会明天说?!”

        “齐蓝雪你是脑子缺根筋吗?!我这么找你当然有重要的事!”

        想到继续这样下去会吵到母亲和邻居,齐蓝雪深吸了一口气,强压住心中的怒火,对李耀低声道:“你给我在外面等着,我马上出来。”

       关上门,齐蓝雪进屋穿上外套,拿上手机,给母亲续上了三柱香,又从抽屉里拿出了一个布包,拿着钥匙走出了门,拉着李耀来到了楼下停着的车内。

        “说吧,”齐蓝雪不耐烦地看着李耀,“咱俩七年没见了吧,今天怎么这么着急找我。”

  就在李耀要开口时,她又打断了李耀,打开了布包,露出了里面一根根银针,说:“别怪兄弟我说话难听,今天你要是不给我说出个一二三来,我不给你扎得三天下不了床我就对不起我大学五年。”

       看着那一包银针,李耀吓得吞了口口水,他不知道为什么平时嘻嘻哈哈和他称兄道弟的齐蓝雪今天凶得像换了个人,连忙道:“你别激动,我找你真有事,你看这个——”

  李耀从怀里拿出了一张泛黄的老照片,里面是一男一女两个年轻人,他们相拥着,笑得很幸福,显然是一对情侣。

  齐蓝雪越看那女孩越感觉熟悉,忽然惊呼道:“我妈?!”

  李耀将照片翻过来,一行字映入齐蓝雪的眼帘:19xx年x月x日,王琴李殿摄于a大学,恋爱一周年,首篇合作论文通过。

      齐蓝雪迷惑地看着这张照片。

      这是一张35年前的照片,一张齐蓝雪母亲和李耀父亲的合照。

      “a大?我妈没有上过a大。”齐蓝雪的母亲当年的成绩并不好,再加上家穷,只上了一个免费师范生,根本没有去过a大。

      李耀点点头:“我果然没记错,而且我看过我爸他们专业当年的合照,如果有你妈我肯定会告诉你。”

       “我不记得我妈有说过和你爸有交集,咱俩初中请家长他们两个也是完全不认识的样子。如果真的曾经关系这么亲密的话,两个人见面不可能没有反应。”

  齐蓝雪若有所思地看着这张照片:“除非...”

        “除非,这个照片来自异世界。”李耀和齐蓝雪不约而同的说出了同一句话,随后又一起捧腹大笑了起来。

       “你还是那么中二啊。”可能是今天一直没有笑过,齐蓝雪竟然笑出了眼泪。

        “咱俩谁也别说谁好吧。”李耀侧头靠在车座上,看着齐蓝雪:“你可算是笑了,自刚才见面你就没有笑过,你今天怎么了,发生什么事了?”

        悲伤的回忆瞬间涌向齐蓝雪的心头,嘴角的笑意消失,她低下头,鼻子一酸,眼眶又湿润了起来。

  这反应可把李耀吓了一跳,连忙伸手想为齐蓝雪擦拭眼泪,可他想到了什么,手停在了半空,又收了回去。

       齐蓝雪深吸了几口气,勉强将眼泪压下去,对李耀说:“我妈没了,今天头七。”又瞪了李耀一眼,没好气地说:“现在知道我刚才为啥想揍你吗?希望我只是封建迷信吧。”

       李耀显然没想到是这样的情况,有些窘迫:“啊,我,对不起...我没想到是这样...那,你这样下来家里的长辈——”

       “就我一个人,”齐蓝雪打断了李耀:“我妈除了我没有别的亲人。”

  李耀倒吸了一口气,他被齐蓝雪身上散发出来的寒气吓到了,只能支支吾吾地往外吐字:“啊,嗯,嗯。”

        齐蓝雪整理了一下思绪,拿着那张旧照片。这张照片不像是p的,而且后面的字迹和母亲的一模一样。

  她扭头问李耀:“这张照片你怎么来的。”

  “我今天白天帮我爸整理论文的时候找到的。他人在国外,给他打电话也不接,我看照片上的人和阿姨很像,又和阿姨同名,就来找你了。”李耀解释到。

       将照片交还给李耀,齐蓝雪捂着额头瘫在了车座上。

  她深深地叹了一口气,说:“这张照片,可真是蹊跷啊…”。

  齐蓝雪很累,真的很累。自从知道母亲生病开始,她感觉自己忙得都快会分身术了,失去了母亲,又在母亲头七这天看到了这张奇怪的照片。

  齐蓝雪感觉自己现在很无助,她被这深深的无力感压的快喘不过气了。

       “你没事吧…”李耀担忧的看着齐蓝雪,他想安慰齐蓝雪,又不知如何安慰,只能在旁边看着齐蓝雪。

  齐蓝雪没有回应李耀,两个人就这样沉默的在昏暗的车里待了半个小时。

       就在李耀眼皮子打架要睡着的时候,齐蓝雪缓缓坐直了身子,看了一眼手机,已经晚上十一点了。

  她侧头问李耀:“你饿不饿?”

  李耀揉了揉惺忪的眼皮,迷迷糊糊地答到:“啊?不饿。”

  “我饿了,陪我吃东西去。”说完,齐蓝雪拧动钥匙,发动机开始运作。

       “系好安全带。”齐蓝雪没有给李耀时间反应,一踩油门,车就冲了出去。

  “我去!齐蓝雪你飙车啊!”看着路边的树唰唰的过去,副驾驶上的李耀庆幸现在这个时间路上没有什么车,随着表盘上的指针迅速右转,他的心提到了嗓子眼。

  但是,虽然感到了害怕,他也没有阻止齐蓝雪,齐蓝雪开的确实快,但没有超速,在允许的范围内,偶尔就陪她小疯一下吧。

       很快,齐蓝雪将车速就慢了下来,最终在一个小吃街旁停下。他们把车停在路边,徒步进入了小吃街,空气弥漫着各种各样小吃的香味。

  “这个小吃街,咱们两个好久没有一起来了。”李耀环视四周,曾经的回忆涌上心头。

  “九年了吧。不过这两年我倒是偶尔会来这里吃夜宵。”

  齐蓝雪带着李耀径直走向了一个臭豆腐摊,小吃摊老板看齐蓝雪来了,便欢喜地招呼道:“蓝雪又来了啊,还是老样子?”齐蓝雪找到一张空桌子,拉开椅子坐了下来,李耀坐在了她对面。

       齐蓝雪笑着对老板说:“对,老样子,来两份。”

  “好嘞。”

  老板熟练地将豆腐片下到油锅里,顿时锅里传来噼啪噼啪的声音。

  “还记得这里吗?”齐蓝雪拿了一瓶矿泉水,拧开瓶盖自顾自的喝了起来。

  “记得,”李耀摸着小桌子,“这家老板还是那么干净。”

       老板的动作干净利索,很快两份热腾腾冒着热气的炸臭豆腐就端了上来。

  李耀拿起竹签扎了一块放在嘴里,笑到:“还是那个味道,一点没变。”很快,李耀就把一份臭豆腐吞下去,还意犹未尽的舔着嘴角。

  “我能去你家住一晚吗?就今天一晚,我把出租房的钥匙忘在家里了。”齐蓝雪无奈地摊手,刚才她拿钱包的时候才发现没有拿出租房的钥匙,但是今天是母亲的头七,还是不要回家比较好。

  “啊?去我家?”李耀愣了一下,想了想,点头道:“嗯,可以倒是可以,我爸在国外,就我一个人,就是我也是刚回b市,就收拾了我那屋和书房,书房还没有床。”

        “问题不大,我睡客厅就行。”齐蓝雪站起来检查身上有没有滴上油渍,之后就带着李耀往车的方向走。

  她将车钥匙递给李耀:“你来开车,我想眯一会儿。”

        到了目的地,李耀伸手想将睡在副驾驶的齐蓝雪摇醒,看着齐蓝雪略显憔悴的脸庞,他不自觉地将手抚上了齐蓝雪的脸。

  睡梦中的齐蓝雪眉头皱了皱,李耀急忙将手放在她的肩头并摇晃了几下。“啊,到了吗。”齐蓝雪睁开眼,打了个哈欠。

  “嗯,到了,上楼吧。”

       沙发上,齐蓝雪想着今天晚上发生的种种,不禁心中充满了疑惑。

       “妈,原来我这么不了解你吗,还是…”

评论(1)

热度(5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